Staff Reply

  • 2017-03-03 at 7:58 PM
    Permalink

    雖然聖經沒有經文直接談到這特定的問題,但我認為這些人也是可以信主的。我想到幾點。

    首先,信主最重要是認識上帝(參考約17:3),這個「認識」不是只是頭腦上知道上帝存在,或只或理解關於上帝的知識。這「認識」意思是和上帝建立一個彼此認識的關係。而「相信」也不是believe,而是trust,這是信任上帝,並委身於上帝。因此「信主」是信任和委身於上帝,這比單單理解知識更重要(當然福音信息的知識也很重要)。

    第二,福意的核心信息是簡單易懂的,不需要很有智慧,愚拙人都能明白上帝的救恩,相信福音(參考林前1:18-25)。若只是單單說信主而得救,這信息是極其簡單的,也只需要憑信心回應,不用做很複雜的宗教行為才能得救(單論得救的話,基督教可能是所有宗教的中最簡單的)。當然聖經的道理十分高深,遠起世上智慧人能理解,但深入認識聖經真理是信主入門的後續功夫,單單要信主得救是簡單的,這是上帝的大恩典。

    而實際上,年紀很少的孩童也能明白福音信息和信主,我看過四歲的,也聽說過兩三歲的能信主。雖然孩童不能理解複雜的概念,但他們也懂得愛,懂得建立親密的關係;孩童懂得愛神上帝和感受祂的愛;孩童懂得向上帝禱告和跟祂聊天,如果你聽過孩童的祈禱,便會感受到他們的單純和真誠;孩童能在生活小事上經歷上帝,也能嘗試活出聖經的教導(愛人、誠實等)。其實想深一層,聖經的信息和教導大都是簡單易懂的,這是孩童能重新提醒我們的。

    除了孩童,長者也能信主。即使理解力不高的,甚至不會閱讀的,都能信主。我也喜歡聽長者的祈禱,很單純直接的,想說便說,想要便開口,很可愛的!

    另一個更直接的例子,是盧雲神父在「方舟團體」於多倫多「黎明之家」的事奉。(這部分的內容轉引和整理自
    https://shop.campus.org.tw/writer/nouwen/nouwen.html)

    方舟團體主要是服事心智殘障者,當中許多成員都無法閱讀。在這服事的經歷中,讓盧雲有很深刻的體會和感受。重度弱智者也能愛人、感受到愛、能信任人、能建立深厚和親密的關係,他們甚至能很深的認識盧雲,曾演一個短劇來模仿盧雲,令他驚嘆不已。弱智的人也能相信上帝,愛上帝。我相信他們也能真誠信主和得救的。

    當然重度弱智的人是否真的信主,旁人是很難判斷的。但其實一個普通人是否真誠信主,我們不時都會判斷錯誤。所以,最終我們只能仰望上帝的恩典,並盡我們所能把人帶到上帝面前(西1:28)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