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聽師一席話》重拾科學的根源 / Dr. C.D. Beling(香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),陳小娟譯

聽師一席話banner

科學與基督信仰於我同樣重要,因兩者都是幫助我去尋找生存在世相關的真理的途徑。

年少時,我熱衷於科學多於基督教,特別是天文學。但我並非不相信神,我從沒有懷疑神的存在。我在十三歲開始學習有關星空的事情,認定那是神的創造。可是我沒有花更多的時間思想神,因我更著迷於宇宙的一切奇妙。我總愛用整個晚上觀賞星星,辨認它們的名字和特徵。各種有關宇宙天體的書我都讀遍了,還造了一個天文望遠鏡呢!

十七歲那年,我遇上一些基督徒同學,發現他們經歷到一些我從未經歷過的事。他們與神建立關係,並為之雀躍。在一個周末,我決定讀《新約聖經》。我深被震撼,就像神直接跟我說話。我確信聖經所記載的都是真實,我知道我需要與神建立更深入的關係。

很難說我何時成為真正的基督徒,但我多數會提及在牛津大學讀物理的第一個學期。我在一次教會崇拜結束時,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神,我感謝神為我所作的一切,包括創造和拯救了我,賜我永恆的生命。那時我讀到著名的牛津大學教授及基督徒哲學家魯益師(C.S. Lewis)的作品,鞏固了我信仰的根基。他們的作品幫助我更體會基督教在學術上是無偽的。

後來我甚至想成為宣教士而轉修醫學,可是我的教授說服我,認為我更勝任當科學家。於是我委身給神,要成為一位科學家。然而,要成為科學家並非易事,我常常感到灰心,特別是當我修讀博士學位時,要花無數的小時獨自在實驗室工作。現在我明白以科學去服侍神這個決定是很重要的。近幾年我常常跟基督徒學生分享,他們都很關心信仰怎樣與科學知識連結,我會鼓勵他們多學習信仰和科學。

事實上,我們正處於歷史中的興奮時刻,科學界有越來越多的發現支持神的存在,如有許多優秀的科學家和科學哲學家在美國推動的「智慧設計」運動。他們指出當代對宇宙、生命和人類的解釋並不充分。這些學者指出了宇宙中的精確性。例如,物理的常數恰好能夠讓生命存在(在極細微的差數或誤差的範圍之內)。另一例子是,生物分子(以脫氧核糖核酸{DNA}編碼)裡有高度的精確性,能夠製造複雜的連鎖生物功能和有規律的複雜性。我們通常都會看這些特徵是與有智慧、能傳達信息及有目的的設計相關的。

很多人建議我不要在教授科學時談及神(雖然背後是有很好的哲學理由和證據,去假定在自然界是有創造者存在),怕會減低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。然而,事實卻完全相反。早期的現代科學家大多數都是虔誠的基督徒,他們因為愛神和愛人的緣故,了解到大自然裡的因果關係,只不過是次要的,那些如宇宙、生命和人類的起源,才是基要的。今天我相信我們需要迫切地重拾這觀點。這樣做不但是向先驅者表達敬意,更重要是榮耀我們的創造主,並為這世代的年輕人帶來滿有意義和目標的盼望。

HKCCC

本帳戶由學園傳道會管理,發佈各種佈道資源及實用資訊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