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聽師一席話》資訊科技——是福?是禍? / 楊傳智(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系副教授)

聽師一席話banner

近年,資訊科技發展非常迅速。今天,我們可以在互聯網上很快地找到所需的資訊,不受時間或區域的限制,甚至可以在網上進行商業貿易。不過,資訊科技亦帶來很多問題。在互聯網平台上,最成功的竟然是一些成人網。根據很多研究報告,在一些搜尋器或P2P平台上的記錄,最常用的搜尋關鍵詞大都是一些與色情有關的,其次就是與娛樂有關的詞語,甚少是與我們學習或工作有關。我們也眼見青少年沉迷於一些網上遊戲或不良資訊。當中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呢?

科技可以令我們做到一些以往並不能夠的(enabler),也能推動一些商業的發展(driver),但是如何應用新的資訊科技卻由人完全掌握,我們有絕對的自由。當商業機構發現市場出現某些需求,那一方面的商業活動便活躍起來,不論那些活動是否對社會有益。

同樣地,當神創造世界,在創造人類以先,已為我們準備了很多資源。人有自由選擇怎樣運用這些資源,也有智慧創造更多科技的產品,令我們的生活更舒適更方便。但是,當我們使用這些資源或科技帶來的成果時,往往都在自私的途徑下使用。就如P2P的平台,原是希望運用在資訊的分享上(information sharing),讓用者分享知識和資訊,在商業的運作上互相分享經驗。但是現在最廣泛使用P2P的卻是盜用知識版權,包括音樂、電視、相片、軟件等等。

人的罪是顯而易見的,但很多人卻不願意承認和面對。神給予我們救恩和永生,但人卻不珍惜,只希望繼續在罪中生活,甚至不再分辨是與非。

這是多麼可惜,神給予我們的,我們不懂珍惜。科技帶來的文明和方便,我們也不能善用,我們何時才能醒覺呢?我們在社會中所造成的問題不但影響我們,也對我們的兒女造成威脅。很多父母也經驗到,在兒女成長的過程中,需要經常保護他們免受一些不良資訊影響。相反地,卻愈來愈難找到一些正面的東西讓他們學習或作模範。或者,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深思,什麼才是對我們重要?

HKCCC

本帳戶由學園傳道會管理,發佈各種佈道資源及實用資訊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