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聽師一席話》給教育愛的源頭 / 劉志平(香港教育學院語文教育中心普通話導師)

聽師一席話banner

大學畢業後初當教師時,看到前蘇聯作家馬卡連柯寫的《教育詩篇》,很感動,心想,以後我也寫一部中國的教育詩篇,我覺得自己像馬卡連柯一樣愛孩子。跟學生們相處實在樂趣無窮,即使和那些「個別生」唇槍舌劍、大動肝火之後,我仍然會偷偷地笑,只要他們有一絲悔恨之意。畢業後來探望我的,還是那些淘氣的居多,這就是所謂的「不打不成交」吧。

時間久了,發現自己的愛心原來是個「有限公司」。說是「有教無類」,還是有個人的眼光和情緒,特別是過度疲乏之後,工作常常得過且過了。我很怕變成「老油條」,不時自我提醒。

人真是軟弱。

來到教育學院,面對這些「準教師」,自然會分享我以往的感受,對他們格外體諒,教學上亦盡心盡力,努力提供各種幫助、輔導。每一批畢業生都會留下紀念品:相片、賀卡、書信、通訊錄……很欣慰。當教師的真是容易滿足,只要學生和教師都感受到那份感情的美好,加上一點學業的長進。我由衷地希望他們每一個都能勝任工作,心情愉快。

但事實並不如此,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驚呆了──一位剛剛畢業的中學女教師自殺了,她在教院是位挺出色的學生啊!我教過她,她還說:「老師,咱倆真有緣呀。」遺書中有這樣一句話:「不要問我為什麼」。它震動了我的心。

許多學生耽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,拚命增值,希望以優異的成績、掌握多種技能去競爭,忽視了作為教師應有的心靈健康、成熟!

過去,我對學生說:如果你不愛孩子,就不要選擇教師這個行業;現在,我這樣對學生說:如果你沒有健康的身、心、靈,你就不可能是位成功的教師。

愛,是基礎。愛學生,愛同事,愛家長,愛身邊的一切。可我們是普通的人,我們的精力有限、能力有限、認識有限、智慧有限……我們太渺小了,必須靠著那愛的源頭、力量的源頭,從創始成終的造物主那裡去支取!

真理在手,目標才清晰。如此,才能譜寫出平凡而璀璨的愛的教育詩篇。

HKCCC

本帳戶由學園傳道會管理,發佈各種佈道資源及實用資訊。

Leave a Reply